6
美最高法推翻罗诉韦德案判例
时间线共有 4 个进展9 条新闻
美国新闻网站 Politico 发表独家报道,声称取得最高法院大法官就“密西西比州反堕胎法诉讼”撰写的裁决多数意见第一版初稿,显示五名保守派大法官支持推翻最高法院过往确立堕胎权的指标裁决,包括1973年“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及1992年“计划生育联盟诉凯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消息引起美国舆论热议,有大批支持合法堕胎的人士到最高法院外示威。
相关话题:堕胎权美国SCOTUS女权
贡献者:
avatar

该时间线正在招募社区贡献者,我们需要志愿者来帮助完善它。

2022 年五月
4
最新进展·2022 年 5 月 11 日

保护女性堕胎权的联邦法案在参议院折戟

在最高法判决书泄漏后,民主党人企图通过一项保护女性堕胎权的联邦法案(Women’s Health Protection Act),在全国范围内确保女性于胎儿有生存能力前的堕胎权。该法案以 49:51 票在参议院未通过——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与五十名共和党参议员一起否决了该项法案。鉴于参议院 50:50 的两派分野,所有人都知道该法案不可能通过,但民主党人希望借此机会重申他们对堕胎权的支持。

3
2022 年 5 月 3 日

最高法院承认稿件属实,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表示将调查泄密者

最高法院表示,Politico 发布的稿件属实,但并不是最终稿。首席大法官罗伯茨称已安排法院元帅(Marshal of the Court)就此次泄密展开调查。

Supreme Court

2
2022 年 5 月 2 日

两党政要回应最高法判决

大法官意见泄漏后,民主党派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议长舒默发表联合声明,指控由共和党提名的大法官们歪曲宪法,破坏了过往判例和最高法院的信誉,并摧毁了千万女性赖以维系身体自主权的保护伞。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则指控极左派人士尝试通过泄密来向联邦法官施压,有违法制。 拜登总统发表声明称,倘若罗诉韦德案判例真的被推翻,全国各级的民选议员应当肩负保护女性生育权的责任,而选民亦应在十一月的选举中给支持女性权益的候选人投票,以此为通过联邦层面的堕胎权保护法案做准备。

1
2022 年 5 月 2 日

Politico 爆料:最高法将推翻罗诉韦德案判例

5 月 2 日晚,Politico 公开了由 Alito 大法官撰写的裁决多数意见首稿,其中显示五名保守派最高法大法官同意推翻罗诉韦德案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