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
时间线共有 9 个进展10 条新闻
2019 年 2 月 7 日,微博账号 @PITD 亚洲虐待博士组织转发知乎问答:为什么翟天临博士毕业了,但是却没有公开发表的论文。随后引发翟天临学术造假讨论。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大学相继发表声明表示将调查此事。
相关话题: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大学学术造假高校
贡献者:
2019 年二月
9
最新进展·2019 年 2 月 19 日

北电宣布撤销翟天临博士学位 取消陈浥博导资格

2 月 19 日,北京电影学院发布关于 “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 等问题的调查进展情况说明,表示已对翟天临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的论文进行了鉴定,认定文中的一些论述是基于翟天临个人表演艺术创作体验而进行的阐发,文中关键表述使用了其他专家的观点,但未做引用注释说明,存在较为突出的学术不规范、不严谨现象,存在学术不端情况。

8
2019 年 2 月 15 日

北大确认翟天临学术不端对其退站 承认把关不严

2 月 16 日下午,北京大学官微发文 “关于招募翟天临为博士后的调查说明”。文中表示承认在学术把关不严、实质性审核不足的问题;同时确认翟天临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对其作出退站处理。责成光华管理学院作出深刻检查,加强整改,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和批评。

7
2019 年 2 月 13 日

翟天临发布致歉信:申请退出北大博士后相关工作

翟天临就近日学术不端风波发布致歉信,并表示已申请退出北大博士后相关工作。

6
2019 年 2 月 14 日

@翟天临 刊发《致歉信》

@翟天临 刊发《致歉信》,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北京电影学院的 “一切调查”,并称正式申请退出北京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相关工作。

新浪微博 - 翟天临

5
2019 年 2 月 14 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再度发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再度发声:注意到翟天临今天公开表达退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意愿,学院对于学术不端的行为一直持零容忍态度,将依法依规按程序作出处理。

新浪微博 -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4
2019 年 2 月 14 日

@北京电影学院 发布翟天临问题的调查情况说明(一)

@北京电影学院 发布翟天临问题的调查情况说明(一):该校学术委员会聘请校内外专家,对有关材料进行了调取和初步审查,目前已进入正式调查阶段并通知翟天临本人。

3
2019 年 2 月 11 日

北京电影学院成立翟天临事件调查组

演员翟天临近日被爆出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的一篇学术性质文章有疑似抄袭行为。北京青年报记者 2 月 11 日从北京电影学院了解到,学校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经成立调查组并按照相关程序启动调查程序。学校表示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对学术不端行为持零容忍态度。

2
2019 年 2 月 8 日

事件正式发酵,翟天临学术造假受质疑

事情的发酵始于 2 月 7 日微博账号 @PITD 亚洲虐待博士组织 转发的一个知乎问答:为什么翟天临博士毕业了,但是却没有公开发表的论文。微信公号 “科技日报” 文章指出,关注该账号的多是亲身体验学术研究之苦的硕士生博士生,翟天临的学霸人设,早就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

1
2019 年 2 月 6 日

“翟天临知网” 空降微博热搜

2019 年 2 月 6 日,“翟天临知网” 相关词条空降微博热搜,翟天临在一次直播中回答粉丝提问时提到不知什么是知网,引发讨论。翟天临学术造假调查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