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性骚扰事件
时间线共有 6 个进展14 条新闻
2018年4月28日,微信公众号「向湾硚」发出《田野里的 “叫兽”》一文,曝出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某教授在田野调查期间对学生进行性骚扰。2018年7月8日,一篇曝光中山大学教授张鹏性骚扰的文章——《她曾经以为自己能逃开教授的手》在微信公众号「人间theLivings」发出,发布1.5小时后即遭删除。
相关话题:中山大学性骚扰MeToo
贡献者:
2018 年七月
6
最新进展·2018 年 7 月 12 日

中大教授张鹏就骚扰处理发朋友圈声明 校方:纯属个人行为

7月12日晚,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已被停职处理的教授张鹏突然在其微信朋友圈中发出一则声明,称第一篇揭露此事的网文《她曾以为自己能逃开教授的手》中有大量与事实不符之处,他将积极组织证据,在必要的时候将对前述网文的作者黄雪琴及有关媒体提起侵权诉讼,以维护本人的合法权益。中山大学相关负责人对羊城派记者表示,张鹏此次的声明纯属个人行为,与中山大学的决定无关。

5
2018 年 7 月 10 日

中山大学停止张鹏任教资格,终止“长江学者”工作合同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教师工作部发布情况通报,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启动相关程序,对张鹏作出停课处理,停止其任教资格,取消其硕士生、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终止与其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工作合同,并报请主管部门,取消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称号。

4
2018 年 7 月 9 日

中山大学回应张鹏性骚扰事件:4月已开始核实处理,网文与调查不相符

校方做出如下回应: 中大已经关注到网络反映人类学系教师张鹏有违师德师风的信息。今年4月份,中大已经开始调查核实工作,之后基于调查核实情况,给予了张鹏党纪政纪处分并在单位内部进行了通报。网文存在与学校调查核实不相符的情况。

3
2018 年 7 月 8 日

中山大学人类学教授张鹏被指性骚扰

从7月8日晚开始,一篇曝光中山大学教授张鹏性骚扰女生的文章——《她曾经以为自己能逃开教授的手》,在朋友圈刷屏。文章指出张鹏在校内及校外进行田野调查期间多次性骚扰女学生,校方多次约谈学生后仍未给出处理结果。

2018 年五月
2
2018 年 5 月 14 日

中山大学尚未对性骚扰案作出回应

自 4 月 29 日《田野里的 “叫兽”》一文发布以来以来,中大人类学系教授涉嫌性骚扰的事件已过去 17 天。然而,中大教授涉嫌性骚扰事件曝光已过半月,校友们的关切与呼盱却犹如石沉大海,事件调查进展尚未明朗,亦未见学校及学院官方就此事作出公开回应。

2018 年四月
1
2018 年 4 月 28 日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某教授被曝在田野调查期间对学生实施性骚扰

2018年4月28日,微信公众号「向湾硚」发出《田野里的 “叫兽”》一文,曝出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某教授在田野调查期间对学生实施性骚扰。

微信公众号「向湾硚」